社工不只是课本上的那些东西她还有另一片舞台

2018-08-30 09:29   社工成长汇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一期的主人公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社工学长,他将与我们分享他的社工初识、求学之路、机构实习及未来之思,希望自己的分享能够与为正在社工学海遨游的以及正在社工路上奔跑的小伙们产生共鸣,与大家共勉。

关于“惠·社工 ”这个栏目,是近期推出的一个新专栏,会邀请一些社工同行进行心得分享。新专栏希望给大家带来的感觉更像是看故事一样,如果说故事只能有一种诠释方式,生命就被困住了。而当故事得以“再经验”时,就会帮助我们找到过往经验的“新意义”。通过了解社工们的故事,体味“他者”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寻找到与自己灵魂相契合的那一点,当共鸣产生时,一切都不同了。

第一期的主人公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社工学长,他将与我们分享他的社工初识、求学之路、机构实习及未来之思,希望自己的分享能够与为正在社工学海遨游的以及正在社工路上奔跑的小伙们产生共鸣,与大家共勉。

微信图片_20180830092754

学长简介:“我是一个实干家”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现已被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实习经历丰富,曾在浙江、北京等多家社工机构实习,还考取了初级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哦!

我与社会工作的初识

与社会工作结缘并没有一段传奇的故事,一切顺其自然。高考成绩出来后,填学校、选专业,被录取。我直到被录取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后,才真正的了解了社会工作专业是什么。

进入大学后,我心底却产生了对社工专业前景的担忧。在社会科学领域,社会工作专业并不如经济学和法学那样人人皆知,社会工作专业的就业前景看起来也不是很宽。我也曾彷徨过、抱怨过甚至想放弃该专业。

随着大学的学习和实践,我对社工的认识不断发生变化。按王国维先生的话也可分为三个过程: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纵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社会工作专业到底怎么样,经过了四年的学习和实践我也有了一些自己的理解。

我与惠泽

无论是挣扎还是彷徨,脚步不能停。

大学四年我也去了不少机构实习,接触过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以及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每一段实习都有不一样的收获。但是,让我感觉最充实的是在北京市海淀惠泽社工事务所的经历。

与之前早期的实习相比,早期由于自己的稚嫩和专业知识的不足,在机构中实习更多的是一种学习和观摩,即使是独立完成一些活动也是小打小闹,受到多方面的呵护。在惠泽社工事务所,更多的是真刀真枪的干,没有服务对象配合你的“演出”。

微信图片_20180830092729

两个月的实习收获主要有三点,一是能够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二是认识了很多优秀的社区工作者;三是自己得到了锻炼。打开手机地图看着自己收藏的社区地址,密密麻麻遍布海淀区。参加过从四五十人的外出拓展,到五六十人的运动会,再到各种各样的手工活动。

印象最深的是在航天社区的趣味运动会,大家顶着高温布置活动现场,即使站着不动都汗流如雨。活动开始后,大家不顾汗水遮蔽眼睛,推动着活动的进行。即使自己负责的项目结束了,也没有想着去休息一下而是去帮助其他组。有些小伙伴脸色都有些苍白了,还在坚持着。能遇到一群奋不顾身的社工小伙伴,真的让人感动。

微信图片_20180830092716

跟着实务经验丰富的机构主任和项目领导,学到很多实务知识。在实习期间,任何项目和活动拿到主任面前,主任总能提出很多建议和想法。主任提出的建议和想法还真的很好,私下我和同事都很惊讶主任哪来的这么多idea。跟主任讨论工作就是一场头脑风暴,考虑事情十分周全,作为实习生我会学到很多。

成林哥作为我的项目领导,社区实务经验也十分丰富,人不仅随和还十分关心我们。贺姐、子言姐和孟镝姐是同事,更是姐姐。对于实习生像姐姐一样关心大家的工作和生活。还有我们项目的小伙伴,稳重大方的舒平姐、路痴的华丽姐、路还长的郝硕大师兄、像奥特曼一样强大的丽娜、大姐大般的文晶姐、笑声迷人的一帆、人大的两位风趣幽默的肖师姐和姚师姐以及项目组可爱担当(在女生眼中)的广华,还有很多同样优秀的小伙伴。怎奈情长纸短,能与这样一群人在惠泽相识真的是幸福。

在路上

一次参与中关村街道举办的中关村街道社工风采展——我的社工故事,听了一线社工的故事,让我对社工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改变。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工作既繁杂又不被理解,但是大家并没有因此退缩。

微信图片_20180830092701

一位三百斤的胖子干了两年社工瘦成一百八的帅小伙;军转社工小伙心有大格局,哪怕受累受委屈也要挺住;重新拿起社工知识的家庭主妇,一步步把社区活动搞起来。正如他们所说社区虽小,舞台很大,干社区工作,一定要接地气。

社区社工取得发展,作为社工专业的我既感受高兴又备受到鼓舞。社工不只是课本上的那些东西,她还有另一片舞台。

微信图片_20180830092648

在铁西社区,社区马主任带领的一次小组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主任在社区工作干了十八个年头,不仅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还是中级社工师。社区虽小,但是社工的发展就孕育在一个个的社区之中。其实在社区日常工作中已经积累了很多社会工作经验,这些地方性知识还未得到更多的重视。对于社区社会工作的实习生这是一个机遇。社会工作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随着十九大社会治理概念的提出,社会工作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专业有不同,知识无优劣。这是我在考研期间的一个收获。我考研跨考的是法学学硕,之所以跨考,一是对法学感兴趣;二是在本科学习期间深切感受到社工专业必须与其他的学科交流。

未来,我们还将在社工路上继续奔跑,希望我们在某个远方可以再次相遇。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