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社会工作:生理、心理及社会方面的评估与干预(第二版)(3)

2021-01-13 11:08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老年社会工作:生理、心理及社会方面的评估与干预(第二版)/社会工作实务译丛》广泛涉及了与开展老年社会工作相关的社会背景知识和生理、心理以及社会方面的知识。由于作者积淀了丰厚的一线专业工作经验,所以在介绍老年社会工作的知识和技巧时能贴近实际工作需要并举一反三。

前言/序言   

几乎毫无疑问,老年社会工作是当今最“热门”的领域之一。随着出生高峰期的一代人从中年步入老年,规模陡然增加的这部分人口加上这一同期群在推动社会快速变迁方面的经验,促使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出新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实务方法。随着这一群体经历生命周期,所有社会设置都不会一成不变。教育、卫生保健、工作场所和家庭生活都因这一代人的需要和兴趣而改变。同样地,社会工作者和其他助人专业的人员可以期待这一群体创造出新的“成功老年”的模式。对于老年社会工作的研究者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机。

约翰·A·哈特福德基金会(John A.Hartford Foundation)通过老年教育充实项目所给予的慷慨支持,鼓励了美国各地的社会工作教育方案将有关老龄问题的内容融入课程的所有组成部分中,并使之能付诸实践。这一项目没有把老龄问题当成是社会工作教育中割裂开的、常常是难以察觉的一部分,而是提供了无数的资源,使相应的老龄问题纳入到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福利政策研究以及社会工作实践和实习教育中。波士顿学院社会工作研究生院是受老年教育充实项目资助的单位之一,我谨代表学院感谢基金会将社会工作列入对改善养老服务质量充当至关重要角色的专业中。

多年以来,我在个人生活和专业工作中都有幸同一群非比寻常的老人打交道。我的外祖母让我看到了身为老人能如此活跃、欢喜,充满快乐,使我在还年轻的时候就真切认识到变老既有挑战,也有乐趣。她对生活抱着积极、热情的态度,即使是面对令人极为悲伤的事情也是如此。远在我有什么理由恐惧变老前,她就让我学到了珍视渐渐变老这件事。在我的专业生涯中,从居住在新奥尔良市中心住宅项目中的老人,到居住在肯塔基州阿巴拉契亚山脉的老人,到居住在威斯康星州美国印第安人保留地的老人,都让我见证了老人了不起的个人力量。帮助这些老人在赤贫和极度的社会压迫中求生存的坚韧不拔精神,也使他们作为名副其实的幸存者度过晚年。在和这些老人喝杯咖啡的工夫中,我从他们身上知道了许多有关老年的事,与他们共同分担挚爱的人因阿耳茨海默氏病去世带来的深深的伤痛,分享身为祖父母的快乐,或是面对初次学习平衡收支的挑战。这绝不逊色于我从任何专业文献中学到的东西。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