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爸爸:从家庭责任到家国情怀——河南洛阳阳光社工中心“笨爸爸工房”的思考

谭建光 2022-08-29 10: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此,这次考察就是想集中了解“笨爸爸工房”的特色与价值,对于中国新时代的家庭建设、社区建设以及家国情怀的培养具有什么意义。

笔者最近到洛阳市参加河南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会的评审工作,结束之后抽空考察了一家社工机构。巧合的是我原来就是想考察阳光社工中心及“笨爸爸工房”。但是,出于对接待单位的尊重,当承办河南省项目展示会的洛阳师范学院相关人员询问“谭老师希望考察什么社工机构?”我说,“由你们推荐就可以了。”对方在电话中随口就说“那就考察阳光社工中心可以吗?”我笑了,说“我原来想的就是这个机构。”看来,不是我的单方面认识,确实洛阳市也对阳光社工机构的服务认可度高、印象良好。其实,我在八年前就了解阳光社工中心,那是该机构还是在广东省中山市服务,开展的“家有天才”读写障碍儿童服务项目,受到特殊孩子家庭父母的欢迎,也得到地方党政部门的关注和重视。2016年,郭晓利、张旭健夫妇举家北上,回到河南省创办洛阳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记得2016年举办洛阳市首届社工文化节的时候,我还应他们的邀请参加活动并培训授课。后来,听说阳光社工中心发现很多家庭的父爱教育缺失,爸爸未能很好承担陪伴和教育子女,建设和发展家庭的责任,导致种种问题的产生,就创办了“笨爸爸工房”,并且注册洛阳市笨爸爸文创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社会工作、公益创业、志愿服务、文化创意等综合发展的路径。为此,这次考察就是想集中了解“笨爸爸工房”的特色与价值,对于中国新时代的家庭建设、社区建设以及家国情怀的培养具有什么意义。

一、中国新生代“爸爸的难题”

说起传统“中国式爸爸”的角色,我就想起朱自清的《背影》,那是典型的背负家庭责任和重担,一生操劳和忙碌,却无暇陪伴子女,也不善于与子女沟通的爸爸形象。然而,现在的新生代爸爸与“旧时代”大不相同,生活在改革开放后蓬勃发展的社会环境之中。如今,90后成为新生代爸爸的主体,00后也开始准备成家和承担爸爸的责任。但是,调查发现,这些出生于计划生育时期的一代人,很多是独生子女,或者兄弟姐妹也很少,自己还没有学会与他人相处生活,更没有做好当爸爸的充分思想准备,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一是未做好迎接儿女的准备。新生代爸爸从小成长在长辈疼爱、溺爱的环节中,较多享受他人的关爱,而较少体验关爱和帮助他人的经验。因此,结婚成家、生育子女的时候措手不及、缺乏准备,心理上和行为上都容易出现问题。二是未养成陪伴儿女的情感。不少新生代爸爸认为“陪伴儿女是妈妈的事情”,认为作为爸爸主要是挣钱养家、支撑家庭。“笨爸爸工房”创始人张旭健原来也是勤奋的金融界人士,经常出差在外,很少在家与儿女交流。但是,有一次打电话回家,女儿的一句话让他反思。女儿说,“爸爸,你什么时间来我们家。”他明显赶到女儿的陌生和拘束。因此,他就辞职和另外选择可以陪伴子女的职业。如今还有非常多像当初张旭健那样认为“挣钱养家就是好爸爸”的新生代,未能培养与子女的亲近感情。三是未掌握教育儿女的思维。当好爸爸的教育思维和技能,既要靠实践摸索,也要靠知识学习。很多新生代也想教育好子女,但是停留在简单化、想当然的思维,经常用教训、呵斥的语气与子女说话,就造成矛盾与隔阂。四是未确立引领儿女的信念。培养好儿女既是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习近平同志指出,“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为此,特别需要爸爸树立榜样、言传身教,引导孩子成长为爱祖国、爱人民的新一代。但是,如今有些新生代爸爸自己的思想仍处于困惑之中,对于家庭和子女的未来存在迷茫,就很难引导子女成长成才、报效祖国。这些方方面面新生代“爸爸的难题”,原来没有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更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法。为此,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探索建立“笨爸爸工房”,以一点一滴的努力改变现状、走出新路,值得关注和重视。

二、“笨爸爸工房”探索解题

我在考察阳光社工中心“笨爸爸工房”,并与创始人、核心成员交流的时候,发现这些社工人、公益人、创业者、探索者非常务实,不是采取培训说教的方式,而是采取体验共享的方式,用“六个一起”实现“爸爸的成长”并带动家庭的成长、子女的成长。第一、一起面对生活情景。阳光社工中心的“笨爸爸工房”是一个时尚、温情、丰富、有趣的环境。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这里,其实不仅爸爸带着孩子来,妈妈也一起来,面对很多手工工具、很多手工作品,以及观赏墙壁的图画、语言,都会联想到生活的场景。因此,新生代爸爸既感受家庭生活的甜酸苦辣,也感受家庭生活的温暖舒适。第二、一起拆解困境难题。“笨爸爸工房”最有特色的活动是“做手工”、“做木工”,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产品,爸爸和孩子一起,需要用30分钟,一个小时、三个小时或者更多的时间完成。这期间,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解开一个又一个的纠结,就让父母子女共同经历生活的跌宕起伏,共同面对生活的种种困惑,在这一过程中锻炼思维、锻炼能力。第三、一起动手掌握技能。很多人说“我们都是考试机器。”几十年来的应试教育,让许多人丧失了“动手的能力”,也缺乏创造家庭生活乐趣的技能。“笨爸爸工房”的各种工艺、木艺,就是让爸爸和子女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一点点掌握技能,一点点提高技术,也在提高家庭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第四、一起碰撞激发创意。考察的时候发现,“笨爸爸工房”的参与者,不论是爸爸与儿子、还是爸爸与女儿,都一时陷入苦思冥想,一时爆发会心笑声。原来,在用手工创作各种成品的过程中,既有严格的技术流程,也有灵活的创意空间。这样,大人和孩子都在一步一步完成目标,一步一步接近成功中获得激励。第五、一起搭建梦想境界。其实,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有梦想,都有追梦人生。但是,由于工作压力或者学习压力,往往抑制了梦想的追求与实现。“笨爸爸工房”就是提供手工、木工的操作过程中,父母子女一边实践一边讨论,一边构想一边实施,让梦想在自己的手中成为现实。第六、一起创造快乐成长。“笨爸爸工房”是一个创造的世界,也立下了“做成了有激励”,“做不成没惩罚”得规则。因为,不论是爸爸。还是儿女,在没有压力、没有恐惧得状态下,创造力是最旺盛的,人的心情也是最轻松、最快乐的。让参与的父母子女都在快乐中探索和创造,就有利于培养健全的人格。我们发现,这“六个一起”的做法,虽然很普通、很简单,却是爸爸进入角色、儿女进入状态最好的流程,也是父母子女在快乐中学习、实践、成长、奉献的最佳环境。

三、培育新时代的中国好爸爸

阳光社工中心“笨爸爸工房”针对“父爱缺失”、“爸爸缺席”的家庭教育,从吸引父母子女一起做手工、做木工开始,培养和锻炼“一起劳动、一起快乐、一起成长”的新生代家庭。同时,也在“笨爸爸工房”的实践中培养爸爸们的家庭责任和家国情怀,从关心疼爱儿女开始,逐渐学会关心、关怀社区人群、社会人群,逐渐学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发展作出贡献。

第一、做好父亲:从真心疼爱儿女做起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爱就是让爸爸真心关注儿女、真心疼爱儿女开始的。这种关心和疼爱,既有呵护和照顾,也有励志和锻炼。在参与“笨爸爸工房”的一点一滴劳动中,体验父母子女一起动手、一起进取的快乐,就有利于建立爸爸和儿女的亲密感情,也影响孩子一辈子有爱的感悟,有爱的支持,勇敢面对社会、茁壮成长。

第二、做好家长:从承担家庭责任做起

“笨爸爸工房”的教育和影响,不仅仅停留在现场,而且延伸到家庭生活。一些新生代爸爸,原来缺乏家庭观念、缺乏家庭责任,认为挣了钱交给家里就是承担责任了。家务事情推给妻子做,或者雇佣保姆做;孩子成长推给幼儿园教师或者中小学教师,自己不上心、不尽心。参加“笨爸爸工房”活动后,新生代爸爸感悟到家庭的责任,主动参与家庭事务、育儿事务,帮助和支持妻儿做好各项事情,建设和睦与亲切的家庭。

第三、做志愿者:从关爱特殊群体做起

俗语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做一个好爸爸,在疼爱儿女、关爱家庭的同时,也要关心和关怀其他人,特别是有困难、有需要的人群。因此,爸爸带着子女参加志愿服务,或者是邻里之间的友善互助,或者是为老人、小孩提供关心帮助,都是很有价值的事情。一方面为社会做奉献、为他人送温暖;另一方面让父子之间在志愿服务中获得体验、获得启迪,不断感悟人生的意义,人生的价值。

第四、做好居民:从参与社区治理做起

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是社区的居民、社会的公民。因此,好爸爸不仅仅为家庭承担责任,也为自己生活所在的社区、乡村承担责任和义务。在社区民主协商、社区治理创新的过程中,爸爸带着子女积极参与,既建言献策,也动手处理。不论是改变脏乱差的环境,还是营造和睦友善的氛围,都是为社区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人自己家庭生活在更好的社区环境之中。

第五、做好公民:从创造美好社会做起

每一个人都是国家的公民。这个道理说起来很大很大,但却是从非常小的事情做起。如带着儿女上街的时候,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有垃圾有杂物投放到垃圾分类箱,遇到矛盾纠纷理性处理等等。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努力建设而成的。中国爸爸,不仅仅在职业中、工作中完成职责任务,而且在家庭中、在社区中、在社会中都承担公民的责任,做好子女的表率,就有利于家庭幸福与社会美好。

中国爸爸的成长,就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点一滴积累和丰富。阳光社工中心的“笨爸爸工房”从“一起做手工、一起做木工”开始,让父母子女的情感培养起来、心智成熟起来,再融入社区、面向社会,从家庭责任到家国情怀,逐渐培养、逐渐发展。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期待“笨爸爸工房”的探索对于中国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具有帮助。

作者简介:谭建光 曾经担任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第一届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第一届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