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社工这十年” 愿做社会工作发展长河中的小水珠

詹文倩 2022-09-15 09: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十年的社工路,在同事、家人、朋友、导师的支持下一路走来,有春光明媚,也有阴雨缠绵,但总归是在阳光下的希望之路,往后的日子还很长,路也很长,我愿做社会工作发展长河中的小水珠,润物细无声,凝聚光与爱,给自己留存希望,也给更多人带去希望。

2012年,我从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毕业,正式开启社会工作职业生涯。与我一起在香港中文大学读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小伙伴们,前路的选择大概有几种:留港继续做社工或转行,离开香港选择中国澳门、中国台湾或新加坡等地的社会工作机构抛出的橄榄枝,离开香港选择一个内陆城市发展事业,或是继续深造考取更高的学历。经过不懈的投送简历和面试,我终于在香港找到了“社工”的工作。一开始,我的工作是在社区长者中心(DECC)的长者支持项目做项目社工,这份工作让我对“贫穷”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因应香港政府给贫困长者提供的家用电器购买支持计划,作为社工我穿梭在深水埗的街巷中,印象最深的是在侧着身子才能进入的小小房间里看到连床上都堆满东西的一个独居老奶奶,她好不容易才为新送到的洗衣机腾出了一个位置,因为整个家实在太小了,似乎就只能是有位置放下就不错了,总算她满满当当的小家终于有了一件新家电。我和她讲解了如何使用洗衣机,她一看就是那种特别能干的老人家,也很有主见,虽然洗衣机的排水问题还需要想想怎么解决,她还是挺开心的。长者地区中心的社工职责主要有几大类,按照片区街道划分,或者是项目内容划分,走街串巷的入户,劏房和公屋邨是最常去的地方,评估长者的健康情况和需求,例如电器计划里新家用电器使用情况以及为贫困长者评估送餐服务的需求。

社会资本的个人体验

学习社会工作,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因为大学里的志愿服务经历,继续深造时我从理科生成功变成了文科生,也从实验室逃离,来到了与人打交道的社会工作领域。当时社区工作的教授在教“社会资本”的概念时,让我们回顾和评估自身社会资本情况,与我一起做志愿者的小伙伴们竟然最先进入我的脑海,成为了我当下求助的对象。回想起来,在做志愿者的时候,大家秉持同样的信念,同甘共苦进村做服务的经历,让人的价值感得到提升的同时,也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朋友也真的是在你最困难的时候可以伸出援手的人。

而社工专业的同学们,为了锻炼实践技能,来自马来西亚经验丰富的“大叔”学长组织互助学习小组,无偿的为同学提供专业学习的讨论小组机会,也是在这个家庭叙事治疗共同学习小组中,我感受到了叙事治疗的魅力,帮助我自己获得成长。在成长路上遇到理念相近的人,有机会相聚在一起,并且可以进行深入热切的讨论和交流,甚至可以在这个群体中,放心的揭开一些过去心里的伤疤,在朋友的陪伴下进行自我疗愈,信任的和被信任的感觉慢慢形成,心里就逐渐有了继续生活的底气和勇气。拥有这样的一些朋友,就是我理解的社会资本。

把可以链接的资源都连起来

在综合评估了自我能力和情感需求后,毅然决然的结束了我香港五年的生活,回到了家乡广西,2016年7月进入医院担任医务社工。心里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广西的医务社工还有很多可以发展的空间,所以我回来了。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第一位社工专业的医务社工,首先做的是完善社工部医务社工专业性的文书记录资料和专业实习生的带教计划和要求,以及病房探访志愿者培训计划方案等基础性构建工作。在医院与基金会对接洽谈时,从懵懂的一无所知到与基金会的密切合作,开始的那半年真有点摸爬滚打的感觉。医疗救助项目刚落地广西,知道的人不多,需要广泛宣传和告知有需要的患儿家庭申请流程,人手不足,我们就从康复者家属中招募志愿者,一位患儿爸爸协助我们给下乡筛查结束后的初阳性患儿名单家属打电话,作为销售人员的他沟通能力绝佳,效率特别高,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救助申请流程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应对各种各样的申请者,“耐心、细心、核查再核查”是我每次都要特别对实习生强调的话。在这个细致的,容不得一点错的资料评估和审核过程中,很感谢众多的社工专业实习生、见习生和志愿者的付出。每一位申请者,从入院前的电话咨询到提交申请,补材料,审核材料,救助结算方式审核,病案资料审核,每一步都不容许出错,而且要快。有时候患者来的比较晚,赶时间没听清楚流程,就容易走错地方或者办错程序,着急起来还会责怪我们工作人员没说清楚,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完整的收集资料,在情况允许范围内可能会容许患者先赶回家处理紧急的事情,晚些再来医院补交资料。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在工作中帮助人是好事,但是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和留出界限。项目开始那一年,我在与家长们进行线上沟通时,家长无论何时提出问题我都会回答,慢慢的发现这样不可行,占用了太多的私人时间。后来,我对工作模式做出了调整,家长群的群公告和说明也更详细和具有指导性,不紧急的事情都让家长在上班时间电话咨询。最欣慰的一点是随着医疗救助工作的成效显著,医院对社工部工作给予赞赏,同时也聘请了更多的社工专业毕业生加入社工部,社工部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了。

近几年,在医院爱心资源逐渐增加的情况下,挑选合适的资源开展适合各类患者的服务,并进行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链接合适的物力和人力共同达成目的,是我作为医务社工的主要工作模式。联动志愿者是链接爱心人士进入医院开展人文关怀服务的重要举措,招募、培训和管理好志愿者,为患者进行暖心的服务,何乐而不为呢。

在病房探访志愿服务中,给志愿者进行培训,然后一同进入病区为患者提供床旁陪伴服务,我会将社会工作中重要的“以人为本”和“同理心”教给来自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让他们努力尝试从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用积极的心态促进患者正向思考,给予患者鼓励和支持。在“七彩课堂”住院儿童关怀成长计划中,我们招募社会工作、心理学、幼儿教育、英语等专业的大学生针对我们病区里的小朋友设计课程,讲解处于生病状态儿童的特殊情况,提醒志愿者做好消毒和保护,定期给住院的孩子们带来小知识和小快乐。

路漫漫其修远兮

大学四年在广西、广东十余个麻风病康复村开展的工作营志愿服务经历让我结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服务中那些力不从心的时刻让我想要学习更专业的助人方法。两年在香港的求学生涯,是对于助人的专业态度和技能的探索,在导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对生命和自我的理解更深刻,对社会的理解也更全面,明白了“批判性思维”的批判其实是更全面和更中立的看待事情。三年的香港注册社工工作经验,更多的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尝试在不同领域求索,对于弱势群体标签效应的探讨,对于安老院内正向心理和生命教育的推广,对于贫富差距的理解都有涉猎,但毕竟没能像许多真正的香港社工那般资深。在香港的几年,遇到了很多贵人,特别想感谢的是香港明爱的黎永开先生和香港中文大学的梁玉麒博士。

回到家乡,有幸加入广西人民医院社工部,感谢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七年的医务社工工作,我重点服务的是先心病及出生缺陷患儿、智力及肢体残障儿童、大病患者等,在肿瘤病区、老年病区、儿科病区开展服务,其中为癌症患者制作生命故事册的实务工作获得了《健康报》报道。主导和筹办社工联动志愿者病房探访肿瘤患者、肠造口病友俱乐部、帕金森病友俱乐部、记忆障碍病友俱乐部、助盲门诊暨光之使者志愿服务队、东院院区儿科病房“七彩课堂”住院儿童关怀成长计划、心灵码头医护人员表达艺术治疗减压小组等项目。近年将医务社工实务经验总结,并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社会工作》期刊发表论文三篇,也促进医院的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在人民网、中新网、广西电视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获得报道。

十年的社工路,在同事、家人、朋友、导师的支持下一路走来,有春光明媚,也有阴雨缠绵,但总归是在阳光下的希望之路,往后的日子还很长,路也很长,我愿做社会工作发展长河中的小水珠,润物细无声,凝聚光与爱,给自己留存希望,也给更多人带去希望。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 詹文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