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律师”佟丽华:用法律来照亮无助的心(3)

2014-01-09 13:23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小时候他梦想成为一名仗剑行走天下的大侠,长大后,他拿起了法律的武器。“公益律师,要用法律照亮无助的心,给受困的人带来尊严、希望和改变命运的力量。”佟丽华说。

让中国拥有一万名“大侠律师”

“武侠小说是我上学时候的最爱,那时我就想做一名扶危济困、匡扶正义的大侠。”佟丽华回忆道,“后来长大一些明白了,在现代社会实现正义,不能像古代大侠那样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而是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十几年的公益律师之路,佟丽华深深感到,公益法律援助不只是要帮助一个人、一个群体,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每一次援助推动相关法律和政策的进步。现在,佟丽华已经很少参与具体案件的受理,而是将工作重点放在“推进法律的改革和完善”上:他撰写的《未成年人法学》中提出的相关意见已被《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所采纳;他的团队承接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托的《北京市农村宅基地及农民住宅条例》法规预案研究课题;他一直在推进反家庭暴力法的立法和实施。

“公益律师已经是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但还远远不是热门职业,相对于2.2亿农民工,我们的人太少了。”佟丽华道出了他最大的担忧,“我相信有许多法律工作者和我一样,对公平正义有着最朴素的追求,但公益律师不能仅仅讲奉献,也需要相应的回报来体现价值,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这让佟丽华为之振奋。“党和政府已经意识到了社会组织的重要性,我想如果能从国家的层面,培养一万名专业化的公益律师,将会改善公益法律援助人员缺乏的现状。”说到这里,站在致诚律师事务所接待大厅里的佟丽华,回头看向墙上鲜红的四个大字——“为了正义”。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本文导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