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农民工廊坊讨薪案胜诉:希望欠款尽快到手

2014-01-27 09:52   中国法律援助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2名四川籍农民工河北廊坊讨薪案有了最新进展,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农民工终于二审胜诉,他们表示希望欠款尽快到手。

对于在外务工人员来说,春节能拿着一年来的辛苦钱回家过年,再苦再累也值了。中国之声持续关注的112名四川籍农民工河北廊坊讨薪案有了最新进展,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农民工终于二审胜诉。

曽秀山等112人2011年5月到2012年9月受雇于包工头周忠诚,在廊坊市“晓廊坊”项目商品房工地打工,被拖欠400多万工资,他们多方反映问题,河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调查报告却认定他们的行为属于“恶意讨薪”。

去年1月,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受理112人的法律援助申请,帮助农民工将包工头和工程的发包方、承包方一并起诉到法院,一审胜诉后,被告方上诉。日前,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农民工胜诉。“恶意讨薪”还是“恶意欠薪”终于有了法律结论。

“晓廊坊”项目由荣盛房地产开发,2010年荣盛公司将建筑施工工程承包给河北中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瑞公司又通过挂靠企业将11#、12#、13#楼主体结构分包给包工头周忠诚,项目完成后,由于荣盛公司和中瑞公司的工程款没结清,中瑞公司与周忠诚就工程款结算方法又发生分歧,周忠诚无法给工人发工资,只能带着工人到处反映问题。

周忠诚:他们找我要钱急着回家。我特别想解决的就是通过政府部门协调,把工人工资解决了,今天叫我们找清欠办,明天让我们找劳动局,劳动局推我们找信访办,信访办又叫我们找中瑞、荣盛。

廊坊市清欠办主任张东利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主要是每平米结算标准存在差距。

张东利:他们的差距在差价上,如果保质保量完成按315/每平米结算,他拖延了7个月,人家坚持按280/每平米结算。差额就在280和315之间。一般的情况下,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很少,有的故意不给工人发,甲方拨款后换材料、换周转设备,这个政府部门不管,这都是双方得利的事,我们就管工资,欠工资的不太多,都是最后决算,牵扯到经济纠纷。

周忠诚写材料到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栏目投诉,结果2012年10月24日,河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回复部门,贴出了落款为廊坊市清欠办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晓廊坊工程项目中,荣盛公司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不存在欠款行为。”通过对部分上访农民工调查了解,民工是周某某雇佣的,工资去年已经结清,周某某组织农民工集体上访,围堵政府部门,以讨薪为由,讨要材料费和租赁费,属恶意讨薪行为。

110多名工人被欠工资400多万,其中施工主管罗志平就被欠了22万9千8百元,他们不能接受“恶意讨薪”的定性。

罗志平:拖我们这么多人这么多钱,这么长时间,我们的气是不得了,找很多部门,推三推四,一个是我们干活有合同,我们按照合同来嘛,材料供应不到位,给我们造成很多误工,该赔偿我们的损失,他反过来扣我们的钱,不给我们算账,还在网上说我们是恶意讨薪。

2013年1月,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受理112名农民工的申请,帮助他们提起诉讼。经过一审、二审,法院审理认为,包工头周忠诚应向施工工人发放劳务报酬,中瑞公司承包了晓廊坊项目,又将部分施工项目分包给无用工主体资格的周忠诚,应承担清偿拖欠劳务费的连带责任,晓廊坊项目现已验收,因荣盛公司与中瑞公司工程未结算,应在拖欠的工程款范围内对工人们没有取得的劳务费承担责任。时福茂律师手捧着总共8000多页107份判决书高兴地说。

时福茂:全面性的胜利,诉状的内容得到了全部的支持,包括周忠诚,这个承包者,以及中瑞承担连带责任,包括开发商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胜诉的农民工希望早点拿到工钱。

罗志平:判决出来了,我们看到希望了,现在钱没到手,我们希望这个钱能尽快拿到手。

应该说,近年来,国家为保障农民工的基本权利,特别是及时拿到劳务费用,出台了不少措施,严重的“恶意欠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为什么欠薪事件仍然时有发生?代理律师张志友分析,建筑工程层层转包、分包,造成了“用工的不用人,用人的不用工”的混乱局面。

张志友:工程的发包方或者转包方,违法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资质的包工头,在本案中也就是周忠诚,周忠诚又找一些班组长或小包工头,带着工人去干活,这些小包工头也是没有资质的,导致这些工人不能及时拿到劳务费。

一起有关部门调查认定是“恶意讨薪”的案件,最后法院经审理得出了相反的结论,问题出在哪儿?全国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与公益法律事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佟丽华建议:

佟丽华:尤其基层的单位,不论是劳动监察也好,建委也好,面对农民工讨薪的时候,一定抱着对农民工的感情来做,要有服务意识,如果都是不负责任,动不动就说这事儿不归我管,动不动就说这可能是恶意讨薪,不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去看这个案子的来龙去脉,最后可能越拖越糟,最后可能确实矛盾激化。

不完全统计,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近十年来已经帮助一万四千多农民工讨回了工资和各项赔偿款,达到了1.3个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案件胜诉。而全国这样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机构还有30多个,佟丽华希望农民工朋友相信,通过法律渠道维权是最有效的。

佟丽华:从我们这些数据还是能够说明,法律还是能够帮助农民工维权。实现了专科和急诊地帮助农民工维权的模式,签了委托书之后,案子一立上,当事人就回家了,很多工作由律师来做,我们绝不收取农民工任何费用,我认为这种专业的、免费的、非常及时的法律帮助,确实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看到了法治的力量。

  • 关键字
  • 讨薪
  • 责编:杨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