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居民快速认识社工

陈欢欢 2018-10-23 10: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河南社工行业蓬勃发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力度越来越大,各个社区纷纷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入驻社区,开展专业化的社工服务,一时也有遍地开花之势。

近年来,河南社工行业蓬勃发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力度越来越大,各个社区纷纷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入驻社区,开展专业化的社工服务,一时也有遍地开花之势。
      虽然社工行业处于蓬勃发展期,但是居民对社工的认知度和了解度还是非常低的。尤其是第一年刚刚购买社工服务的社区,社工在前期开展工作的时候遇到居民质疑还是非常常见的。
     我所在的机构今年5月份中标了郑东新区盛世年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我也有幸从项目筹备之初就作为项目社工负责整个项目的调研、计划、开展服务等工作。尤其在前期调研和开展服务宣传中,社工在和居民介绍社工的工作性质和内容、调研的目的或即将开展的服务时,尝尝遇到居民的不理解和不信任,而社工往往解释的越多,居民的怀疑度就越强,甚至会回应一个“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的神情。这既让项目同工哭笑不是,同时也很打击工作的积极性:我们明明做的是助人的好事,为什么居民都不理解、不信任?
所以,我认为,社工机构初驻社区,首要任务不是如何进行社区调研、如何了解居民需求。而是如何让居民快速认识社工、了解社工。只有社工和居民之间建立了基本的信任关系,在调研时居民才会无所隐瞒的表达自己最真实的需求,才更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那么如何让居民快速认识社工呢?
     一是通过统一的vi标识系统进行可视化宣传。很多社工机构都有自己的职业化服装,颜色、款式、标识各不相同,在一定程度上宣传了自己机构和社工这个职业,但还难以达到规模效应。而今年由郑东新区管委会事业管理局购买的十几个党群项目中,购买方为社工提供了统一的服装,上面印有东区社工的logo和“东区社工”几个醒目的大字。一夜之间,“东区社工”在郑东新区遍地开花。我每每穿着配发的工装走访居民,很自豪的介绍自己是东区社工,在盛世年华社区开展服务时,就觉得身后有一股强大的支撑力量,而非我机构派驻的几名社工在东区大地上孤军奋战。而对于居民来说,不仅在我们服务的盛世年华社区能看到东区社工,附近的社区也有东区社工,整个东区都有东区社工的身影,无形中在居民心中提升了形象宣传。工装之外,还有海报、单页、画册等宣传品的制作也必不可少。初入盛世年华社区时,项目同工带着我机构之前印刷的社工宣传页进社区发放宣传,单页三分之二篇幅是在介绍我们机构,三分之一是介绍社工,在给居民发放时就显得比较尴尬,因为单页内容和我们的着装标识不一样,大量的机构介绍信息让居民觉得我们是在做广告的,在推广宣传自己的机构组织,反而会增加居民的疑虑,所以统一的vi标识尤为重要。除此之外,还可以制作一批卡通形象人物,作为社工的代言人,更容易拉进和居民的距离。总之,可视化的统一的vi标识在居民中形成的影响要比社工费劲口舌、解释良久来的更加直观,取得的效果更好,传播的速度也更快。
      二是通过活动进行宣传。社工初驻社区,不妨先做几场便民利民或者公益宣传倡导类的活动。很多同工可能会质疑:我们做活动要根据居民需求,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连居民的需求都不知道,如何做活动?但我认为,但凡人也,总有些共性需求,否则社会工作实务总结的不同类型的人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岂不也成了无稽之谈?只是社区人文地产景不同,居民需求层次或需求点各有偏重而已。但经历过不同项目的社工更能发现,居民对有些服务却是“普需”型的,不管农村社区还是城市社区、不管是回迁居民还是高档商业小区等等,对这些服务对大部分居民都有需求,比如义诊、义剪、法律咨询,这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另外我们在社区开展公益环保、文明出行、扶贫济困等倡导类活动,这些社会价值观倡导和提倡的精神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社工通过开展类似的服务和活动,能最大限度调动居民的主动参与,这也为居民更广泛直接的认识社工、主动的认识社工创造了条件和机会。
      三是走访宣传,这里所言走访的目的不在调研,而在宣传;社工有了统一的vi标识,在社区进行走访时,面对居民,如何通俗易懂又简洁大方的介绍自己尤为重要。我听到大部分社工包括为居民做自我介绍时,经常会出现这样一个版本的对话:“您好,我们是社工,是专门为咱社区居民服务的。以后有需求和困难都可以来找我们。”“社工?社工干嘛的?”“社工也是一门职业,我们的工作内容就是为咱居民提供各种服务的。”“那收费吗”“社工提供的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的”“有这么好的事?为啥免费?”“我们是政府购买服务”“……”总之双方常常绕来绕去难得其旨,居民对政府购买服务一知半解,对社工也是半信半疑。而社工絮絮叨叨一会儿要解释社工的职业和价值观,证明自己的“专业性”,一会儿又要强调和政府的关系,证明自己的“合法性”。我在和居民接触中,也在不断的优化自己的说辞,总结出三个词,十二个字,每当和首次接触的居民自我时,很快就能得到居民良好的回应,那就是:“政府出钱、社工出力、居民受益。”居民能迅速明白社工来自何方、去往何处了。当居民明白了社工存在的“原因”和“目的”,后续在做深入的沟通、调研、开展服务等就非常的容易了。所以走访宣传的关键还在于社工的说辞。
     以上是我从事社工以来的一点浅薄经验,同工们如若有更好的宣传社工的方式和方法,欢迎分享。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