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博览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要专一行,这是我的工作理念;多走访,多了解,多协调,多帮助,这是我的工作原则;满足军休干部的需求,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这是我的工作目标。新时... [详情]
深圳市社工党委组织开展“党员读书会”,共读《习近平在厦门》
通过沉浸式阅读《习近平在厦门》,激励党员同志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伟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拓展知识储备和全局视野,努力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
致敬防疫英雄!记一名一线社工的防疫时光
我所做的只是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一线社工应该做的,相比那些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不值一提,他们当中有些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致敬防疫英雄们。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我们能够摘下口罩,一起相约去赏祖国的大好河...
社工感悟 | 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2017年毕业便一直在社工行业摸索,截止今天我已经在社工行业打拼满三年了,回头想想自己的社工经历,感慨万千。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心理生活方式
不论你是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上面的一种或多种角色、置身于不同的环境中。在我有限的应急相关的所见所闻所感和心理救援经历当中,也在做着不同的角色转换,我想从个人的视角对包括以上...
医务社工是一束蒲公英
我是一名医务社会工作者,如果您问,医务社工是什么,我会说他们就像是那一朵白色蒲公英,外表朴素,却是敢于奉献和付出的蒲公英,或许在世界中的“蒲公英”是朴素的,渺小的,但是力量却无限大。
经验分享 | 高分通过社工考试的心得体会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社工“赶考”队伍日趋壮大,有人为了升职加薪、有人为了完成任务、有人则是为了证明自己。当然,报考的人越多,考试难度自然也逐年提升。我于2018年以两门80多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初级考...
为什么社工不是居委会阿姨
这是我2015年写的一篇旧文,被多个微信号发表过,因为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再拿出来晒一晒。里面讲到的很多问题,今天依旧存在,改变常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快,然而“北海虽赊、扶摇可接”,终归是有会意义的。
关于我国传统文化思想对社会工作价值观影响的点滴思考
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古老而灿烂的文明带给后人丰富的精神财富,先哲们的思想也给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带来启示和发展。
社工的价值: —位社工“过来人”与您谈一谈
服务理念:一直坚信,在社工路上,有付出就有回报,有投入便会有收获,今日的萌芽必将是日后的硕果累累。
【社工沙龙】做足准备,以不变应万变
社工服务涉及的领域非常多,但社工的三大基本工作方法——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相信大家不会陌生。无论是岗位还是项目,若要实现目标,体现社工的专业性,势必会运用到工作方法。
陈莹:农村社会工作人才是乡村融合的助推器
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指引下,如何实现社会人才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改变以往人才单向流动到城市,更多地促进人才向乡村流动,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在多渠道培育乡村人才体系中,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显得尤...
社工的三个人生境界,你到了哪一层?
他会非常乐意谈及他所获得的成就:职称,发表的文章或出版的书,以及经典的个案,在谈论中面有得色,同时尖锐地发表对不同观点的批评,和出现失误的同行的轻视。
不期而遇的你---- 记我与社会工作的情与缘
不期而遇的你——社会工作,似乎让彼此都埋下了深深的情缘。社会治理地深入发展为社会工作带来了机遇,社会工作也将迎来春天般的百花盛开。作为社工一员,我愿意一起成长,为社会工作添砖加瓦,一起见证中国社会工作...
深圳社工开学季禁毒宣传教育参观禁毒教育基地
3月12日下午,正值开学季,深圳市盐田区禁毒办组织新现代禁毒社工带领盐田高级中学学生参观盐田区中小学校禁毒教育基地,开启禁毒宣传教育第一课。
福建政协委员建议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在近日召开的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福建省政协常委、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涛等8名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呼吁,加强福建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北京社区青年汇社工赵伟:做新时代的靠谱青年
在北京社区青年汇已有三年,赵伟正在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身边的青年人创造一个“靠谱的朋友圈”。
误打误撞的社工路
2007年进入南开大学的时候,我是全班学生中唯一一个第一志愿报读社工系的,往前几届看可能我也是唯一一个。
社区工作中如何改善社工疲倦?
社会各界对社工存在一定质疑的声音,然而社工在社区工作中很累却没有成就感,流失率很大。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在目前的环境中,社工该如何突破呢?
台湾社工系实习生的福州服务“日记”
郑惠心是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大一学生,7月4日,她与另外8名同专业的台湾大学生一起抵达福州,参加第五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福建首个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实践计划,郑惠心同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学生周...
社工自述:我的工作很平凡 小小的角色重要的我
社工的力量虽然渺小,但如果千千万万个社工为千千万万个绝望、痛苦的人重获新生,那么这渺小的力量可以铸就强大的生命力,而社会也会在这强大力量中进步,一个国家和民族也会逐渐敲响和谐之钟,所以社工的职业价值是...
香港行观感(二)——坚定不移的社工路
香港的社会服务处处感觉到用心,作为非社工专业的我,曾经一度质疑自己的专业性,但现在,我释怀了!作为一个社工,虽然我没有学习这一专业,但工作中我不断学习社工专业知识,用心对待每一位服务对象,用心去倾听、...
禁毒社工话剧《等你归来》广州彩排 26日首演
第30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广东各地开展不同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一台反映广东禁毒社会工作者如何帮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大型禁毒社工话剧《等你归来》近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排练。
安娜利马代表欧洲国际社工联出席欧洲社会平台大会
据2017年5月12日国际社工联网报道,2017年4月27日,布鲁塞尔L42(会议中心)社会平台大会,安娜利马代表欧洲国际社工联IFSW参加此次大会。
微光大爱映福园—记长春社会福利院社工师李喆
李喆,毕业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全国首届社工硕士(MSW),社会工作师,现任长春市社会福利院社工科专职社工。她说:“可以将自己所爱的社工专业变成为民服务的终身职业,是最幸福的事。”
潍坊社工系列故事:大爱之行“送瘟神”
潍坊市社工协会承担了民政部.李嘉诚基金大爱之行项目,目前即将完成寻找发现并帮助手术治疗100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救助目标,非常高兴。夜读毛泽东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写打油诗与所有爱心人士共勉。
南昌社工李林入选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2月28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美国社区救助中的社会组织参与
我国长期以来单纯依靠政府提供的传统救助方式,很难公平惠及社区所有需要对象,也无法有效解决多样化服务需求。因此,需要鼓励社会组织即非营利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建立健全物质资金帮扶与心理社会支持相结合、基本救...
美国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
美国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于“机会平等、正常对待”的发展理念,由美国政府财政建立了一系列关于残疾人社会保险、生活补助、就业保障、养老医疗、教育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和项目。
广州南沙区禁毒社工伸援手 4岁女童读上书
南沙区榄核镇的禁毒社工在一次偶然探访中发现,戒毒人员李江(化名)的4岁多的女儿小罗(化名)因没户口尚未上幼儿园,社工与禁毒专干介入,最终帮小罗在未上户口的情况下成功读上了幼儿园。
社区借助专业社工队伍 关心帮助困境人群
新郑市社会工作处负责人表示,启动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是想借助专业的社工队伍,运用社会工作等专业方法,为需要关爱的人群开展专业服务,推动社会组织的繁荣发展。
老人突发脑梗倒在楼道内 社工发现及时送医
前天下午,镇海区蛟川街道银凤社区发生了一件暖心事儿,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网格巡查时发现了一名突发脑梗的老人。最终,在社工们齐心协力的帮助之下,老人被及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身体状况现已好转。
社工黎志芬:用专业力量助推企业社工发展
黎志芬是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从一线社工到机构二把手,黎志芬用了5年的时间。5年来,她深耕于企业社工、妇女儿童等领域,坚持用专业力量助推社工发展。
社工自编顺口溜,巧说爆竹禁放令
禁放令一出,成了苏州人的热门话题。放了几千年的烟火,说禁就禁了?有人想各种法子要偷偷放,有人为放不放烟火发愁,也有人鼓掌叫好。
女子致力公益事业13年 当社工从未领过工资
13年了,兰铃爱在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从一开始业余参加公益活动到后来成为专业社工,如今的兰铃爱将全部时间与精力都投入公益事业中。
85后社工梁冬慧返乡3年 带百余学生成为志愿者
“返乡做公益是很难的一个选择,在刚开始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所有人都不理解和支持,家人也站到了中立线。”2013年,在四川5·12地震灾区服务近两年的梁冬慧决定回到连州开办清远市萤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推动志愿服务项...
社工王莉:做个好邻居 让左邻右里不舍得搬走
王莉说,她所在的社区有个奇怪的现象,几乎每一两个月就会有居民搬家,但不少搬家户并未搬离小区,仅仅是在小区内部搬来搬去。
无锡水秀社区“社工直播间”开讲
水秀社区创办了“社区学院”,邀请居民担任讲师,为邻居们授课,迄今已开设了志愿精神培训、象棋、书法、老年手机教学等多个兴趣班。
国庆假期老人遇险 社工孙科连救两位街坊
当很多街坊开心度假时,还有一群社工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比如孙科,他的国庆期假安排得满满的,还接连救助了两位街坊。
老人路边突发急病 社工及时出售救助
“我们很担心他的身体健康,怕他路上犯病,这次,多亏社区人员发现及时,他才没出大事。”近日,家住七格社区九组的居民握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社工培训残疾人 重度智障者学坐公交车
从2月份开始,蓬江区祥光社工中心开展“我会坐汽车”技能培训小组活动,至今已开展了5期,共有8名重度智障人士、精神病患者参加,大启就是受益人之一。
星光社工:助残扶弱献爱心  三社联动促和谐
共发放《慈善法》宣传彩页230份、《残疾人保障法》宣传彩页150余份、星光社工助残服务宣传彩页350份。
东莞社工为137户独居老人改善居家环境
2016年初,随着居家养老项目的沙田全镇铺开,经过社工及志愿者前期的全镇调研,发现全镇仍有137户社区长者存在居家安全环境改造的需求。
惠州社工教孩子辨识五谷杂粮 珍惜粮食从小做起
社工以授课的形式详细地讲解了五谷杂粮的分类、用途和营养价值,还让孩子们亲手调制五谷豆浆、制作南瓜饼、五谷杂粮糖水等。在制作过程中,社工们还教导孩子不仅不能偏食,还要珍惜粮食。
台湾:展望会受助儿童 长大立志当社工师
从小由阿嬷带大的资助童小宏(化名),目前就读慈济大学社工系,从小受到社工师耐心陪伴,因着助学金的协助减轻就学负担,也让他萌生成为社工师的志向。